乐视入股酷派,手机圈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2015年07月07日 09:13 何玺

手机圈风云再起。

昨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告知,Data Dreamland出售18%股份给乐视网旗下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

据悉,协议完成后,Data Dreamland在酷派集团的持股将减至881,96万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20.3%),而Data Dreamland将不再为控股股东。

乐视入股酷派,究竟在搞什么鬼?

一、为了乐视手机生态

如果说中国还有一个人在互联网营销上可以匹敌雷军的人,那贾跃亭应该算一个。雷军 用“为发烧而生”的小米征服了用户,二贾跃亭则用“打破边界、生态化”的乐视超级手机正在颠覆小米。事实上,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手机“打破边界、生态化”立意确实较雷军“为发烧而生“的更胜一筹。

营销上,乐是超级手机是非常成功的。乐视超级手机首轮预定超千万就是最真实的市场反馈,而乐视超级手机很快就获得4.5亿美金的首轮融资也说明了资本对乐视超级手机的肯定。

但想乐视要做真正的生态手机并不容易。要知道,乐视生态手机实际是按成本价,甚至是低于成本进行销售的,起码目前确实是这样。乐视这种杀敌三千自伤八百的做法在概念炒作期是没有问题,毕竟为了占领市场,打响品牌,亏损部分就当是广告费了。

乐视手机的生态之路,实际上得罪了不少业内人,让很多人无路可走。据说,为了狙击乐视,已经有元器件供应商停止向乐视供货。这对新生的乐视生态手机来说可不是好事。

既然出现了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入股酷派,就是为了完善乐视手机生态,解决当前乐视手机在供应链方面面临的问题。

入股酷派后,乐视将有可能获得的酷派的以下几项资源,一是酷派在专利方面的贮备,目前已知的酷派国内专利总数超过6000件,海外专利总数超500项,这可是一笔最实用的资产;二是酷派在研发、制造、渠道方面的资源;三是酷派旗下的3个手机品牌,酷派、大神、ivvi。

酷派的专利能在将来帮助乐视走向海外,免受专利问题困扰;酷派的研发、制造、渠道资源能帮助乐视超级手机解决当前遇到的供应链问题;而剩下的3个酷派手机品牌中,酷派是老品牌,大神已经与奇酷展开合作,余下的ivvi则有可能成为乐视超级手机的第二个品牌,阻击友商的强大火力。

二、也搞双品牌战略?

为什么这么说ivvi有可能成为乐视超级手机的第二个品牌?

首先,从定位来看,ivvi定位于年轻群体与乐视内容的目标人群有较大的重合度。乐视影视、音乐资源、综合性文艺栏目等内容的用户对应的也是年轻群体;其次,ivvi自推出以来,已发展线下门店5000多家,按照ivvi的既定规划,今年内ivvi将完成1万个售点的渠道布局;其三,ivvi本身就依托于酷派既有的研发、制造等资源,其实这与乐视入股酷派想要获得的资源一致;将ivvi纳入乐视体系,既能借助ivvi现有的市场资源来拓展乐视生态手机的线下渠道,同时也能减少了与酷派手机研发与制造团队的磨合时间,必要的时候,ivvi手机还能成为阻击友商的强大火力。

其次,乐视生态手机,除开是一个概念的产品,还是资本的产物。乐视股价靠什么支撑?靠概念,也靠实际事物支撑。

乐视生态手机的概念很成功,但是资本除看了概念,还要看真实的事物,比如具体的品牌资产, 产品销量等。靠乐视生态手机的概念,短期支撑乐视股价没有问题,但如果想要让资本长期认可乐视生态手机,就需要乐视有更多的实际动作了。

有人可能会说,乐视超级手机做好自己就行了,何必再买入一个手机品牌,这就不好说了,你看看华为,看看小米,看看周鸿祎,当前国内手机玩家,谁不是玩的双品牌?更何况,乐视超级手机更多的是走互联网渠道,而ivvi走开放渠道,二者并不冲突,却能很好的互补。

三、对未来手机市场的影响

“据IDC数据显示,2014年Q3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05亿部,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11.1%。但一级城市环比下降16.8%,而的4-6级城市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程上升趋势。“

这就是当前国内手机的现状。向三四五六线城市挺近,进军海外,已经成为不少手机厂商新的进军路线。

乐视入股酷派,实际是吹响了向友商全面进攻的号角。以后手机圈的战争,不在是只靠营销,只靠埋头苦干,只靠小打小闹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从国内到国外,从一线城市到三四五六线城市,手机圈战争已全面开打。

未来,手机厂商不但要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比拼营销,还要在三四五六线城市比拼产品,比拼渠道布点和服务,乃至从国内拼到国外。

中国手机正进入全面竞争时代。



电信与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备13029860号-4)
Copyright 2024 © 车314 版权所有 About 1st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