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智能锁企或将全部消失 线下渠道成“夺命区”

2019年06月21日 13:06 裴宁

老一辈人对于智能门锁可能会略感陌生,但在年轻人尤其是租房住的年轻人看来,智能门锁简直太省事了。

 “晚上终于不用再担心钥匙问题了!”这次刚买了一把智能门锁的小杜(化名)显得非常开心,端起手中咖啡抿了一小口。在跟第一观点网记者交流过程中,小杜介绍自己刚从大学毕业不久,但由于工作需要经常会加班到深夜,但自己有个“坏毛病”——经常会忘记带钥匙。每天到家里都是深夜,给房东打电话却没人接,无奈只好找同事凑合一晚。时间一长,同事也变得爱答不理,有时候打电话也打不通。为了不至于露宿街头,小杜终于下定决心买了一把智能门锁。没想到安装之后,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感觉每天下班后也轻松了很多,再也不用翻来覆去找钥匙了!”小杜对于这次的消费很是满意。

其实跟小杜一样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在今年618期间,相比如火如荼的智能手机,智能门锁这边同样也是热火朝天。而在618刚结束不久,就有锁企迫不及待公布了销售战报。

同时在线下,智能门锁也开始逐渐取代智能手机等硬件设备成为了新的招牌。相信有不少人应该在卖场中注意到了这一点,店内的一些“黄金位置”已不再是华为、苹果等手机品牌,而是换成了一些智能锁产品。

不过,在看似繁华的背后,其实智能门锁的行业红利期正在从快速增长趋于稳定,行业成熟的同时,距离洗牌期也不会太远了。

包括云丁科技创始人陈彬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智能门锁行业洗牌的关键节点将至,市场上80%的门锁企业都会死掉,最后有可能只会留下不到5家的头部品牌。”

行业红利当道,市场鱼目混杂

在一份所谓权威的调研报告显示:未来5—10年,我国智能门锁总的需求量将超过3000万台,总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而根据鲸准研究院的测算,到2020年,我国智能门锁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以上,保守估计,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占有市场份额10%,净利率10%,则净利润可达到4亿元,具备A股上市体量,按20倍PE进行计算,龙头公司的市值大约为80亿元,加上数据、服务价值,行业龙头的市值可能在百亿元左右。

面对红利,各路玩家一拥而上,试图从中分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智能锁类品牌与企业数量不低于3000+。除了德施曼、凯迪仕等传统锁企不断加快智能化转型,鹿客、云丁、果加等互联网企业,美的、海尔等家电厂商都不断涌入这个市场,同时,行业内也诞生了不少创业公司,大家貌似都盯上了这块“大蛋糕”。

不过在行业观察人士爱踢民工张海涛看来,“不管是智能锁市场的需求量还是整体产值,其实都过于乐观。目前,在智能门锁的整体销量占比中,以酒店、公寓市场为主的B端市场占比较大,而以家庭为主的C端市场占比较小。由于国家缺乏统一的标准、消费者缺乏认知教育、产品渠道建设周期长等原因,C端智能门锁销量会继续增长,但不会产生如B端公寓所相同的增长需求。”

但在过去一年内,确实有不少新兴锁企相继拿到过亿融资。

据2018年的投融资数据显示,根据企名片统计,2018年智能门锁赛道国内融资事件达50起,融资金额达24亿人民币,有53家机构入场。

其中在2017年年底成立的优点科技虽然还是一名“新兵“,但它在2018年便一口气推出了包括M2在内的五款智能门锁,使得产品上得以跑通;而资本上,又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先是并购了厦门分享云,其后并购叮咚成立优点智联,随后还和厦门瑞尔特共同投资成立优瑞科技,再后来与红星美凯龙投资一起并购智谛,再到收购畅呼吸,整个智能家居平台雏型基本已具备。

关于去年的业绩,优点科技创始人刘江峰表示,“智能锁去年卖了半年,销售额将近一个亿,今后继续是我们的一个主打产品。今年销售额预计会翻个几倍。”可以说,优点科技紧紧抓住了机遇。

但是随着入场玩家数量不断上涨,一些“东郭先生”也相继出现在行业当中。

我们在京东、淘宝、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上搜索智能门锁,结果发现有将近五万件商品。而这些外形类似的门锁除了在价格表现上差距较大之外,几乎多数品牌都会在产品介绍一栏加入“指纹解锁、密码解锁、IC卡开门、防撬报警”等功能。

而且某位智能门锁武汉地区的代理商也曾向媒体透露,“市面上出现的很多‘伪’智能门锁其实并无物联网技术。一些代工厂生产的锁类产品成本也只有不到400元,实际零售价格却高达2000元以上,并且没有太多科技含量只是加了一张电路板而已,打上智能的标签以此来蒙骗消费者,抬高价格。”

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由于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市场参与者鱼龙混杂,导致门锁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跟当年的“山寨机”非常类似。

据了解,目前针对智能锁的规格标准其实根本不健全,很多标准仍然是十几年前的老标准。据悉,GB21556-2008《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条件》是目前国内锁具行业唯一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然而距今已11年,修订版尚未出台。

智能门锁靠什么守住安全底线?

青岛的张先生家中恰好装过一把“智能指纹密码锁”,之前使用都还好好的。直到有一天晚上9点42分左右,家中的智能门锁突然打开了,全家人听到声音后被惊醒。经过多方排查,张先生家里的智能门锁其实是自己打开的……

屡次陷入产品质量问题的智能锁,其实并非只是少数。

今年年初,国家质量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上通报了2018年3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情况。在抽查智能门锁类产品的时候,发现在34批次电子门锁产品中有11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32.4%,这一指标在三类抽检产品中最高(智能坐便器5.7%、空气净化器32.1%)。而此次智能门锁质量专项抽查的34家企业全部来自广东、北京、浙江3个省(市),抽检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门锁的产业集群地带,可谓极具代表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不合格产品背后的企业并非大家想象中的“三无企业”,有一些甚至还是耳熟能详的品牌。

而在更早的时候,智能门锁还被卷入了一起“小黑盒”事件。

在2018年6月份,市场上曾出现了一种“秒开”智能锁的“小黑盒”(一种特斯拉线圈),利用电磁脉冲来干扰智能锁的电机和主板,许多品牌厂商的智能门锁都没能幸免,一时间引发行业和消费者的恐慌。这起事件还先后被华商报、中国青年网、人民网等媒体报道和转载,造成极大的反响。

当时突发的“小黑盒”事件,不仅令监管部门摸不到头脑,同时也让锁企们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经过权威检测机构和业内专家分析,“小黑盒”之所以引起整个市场与行业的恐慌,主要还是源于一些企业在技术层面不过关。某些厂商生产的门锁所具备的抗电磁干扰能力较弱,大家把钱重点投到了宣传跟营销层面,哪里还有资金投到研发?

按照某位智能锁从业人士的话来说,“现在造智能门锁哪里有什么技术门槛可言?随便找个代工厂就能做,只要你有渠道就行。”

在这些安全隐患的背后,除了标准的缺失,其实还有缺乏领跑者的悲哀。 

行业洗牌加剧,线下渠道成分水岭

时下的家用智能锁类市场,尽管在天猫、京东、苏宁等线上渠道中产品品种占比较大,且销量远超线下,但在业界看来,线上渠道依然不能成为智能锁未来的主要销售渠道。

云丁科技创始人陈彬分析,“智能门锁是一种注重体验性的产品,长远来看,未来只有20%的交易会发在线上渠道,更多的还要依靠线下。”

爱踢民工张海涛也表示称,“决定智能门锁企业生死存亡的,产品很重要,但扎实稳定的线下渠道更为关键。

在C端市场,消费者购买一台智能门锁后,往往还需要商家或者厂商提供相应的安装服务,这意味着上门服务不可避免。而在处理一些售后问题上,同样也要求处理问题的时间不能太久,毕竟打不开门或者门锁出现了使用问题,从产品体验角度来说都是一场极大的灾难。

而优点科技创始人刘江峰认为,智能门锁相比智能手机更强调售后服务,“手机坏了是你上门到维修点去修,不是他上门给你修,而智能锁就是一个上门维修的行业。”所以说就成本而言,在人工成本上智能锁所占的比例要更大一些。

不过,从目前的行业发展进度来看,线下渠道还处于市场开拓前期,毕竟对于一些跨界企业或者创业公司而言,他们的线下渠道基本是一片空白,虽然有些卖场可以作为线下渠道来拓展,但毕竟影响范围有限。但是建设线下渠道,对于任何一家品牌或者企业来说,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与人员投入,而且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的成效。

关于智能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观点网针对业界专业人士给出的观点进行了总结:

一、C端市场将会从后端市场转向前端市场

这主要由于国内消费升级的趋势所致,国人对于高端产品的追求将会进一步推动整个智能门锁市场规模的发展。

二、智能门锁的终端售价或进一步降低

据我们了解,一部千元级别的智能门锁,其成本大概占到了智能门锁终端零售价的30%-40%,再加上300元左右的统一标准安装费用,其能给到渠道的最大利润只有30%-40%。而对于一些新兴锁企而言,打价格战是绝对承受不起的,最终难逃被洗牌的命运。

三、新兴锁企品牌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另外对于新兴锁企品牌而言,他们在线下渠道的势力非常薄弱,但像凯迪仕等传统厂商,在线下渠道已经有接近20年的深耕拓展,且早已跟渠道代理商进行了深度捆绑,越到后面渠道优势越明显。

写在最后

今年,一些主流智能锁企业与品牌已经将入门级的产品价格调整到了千元级别,而未来这个价格区间还有可能继续下探。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将会进一步放大,而在品牌集中度、产品规范标准、安装售后服务、以及渠道创新建设等地方,都将成为智能锁企业跟品牌厂商间的对决战场,但决定一家智能锁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则取决于线下渠道的羸弱

究竟多少家企业与品牌能够在千名竞争对手中杀出一条血路,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大家又是如何看待千锁大战的走势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电信与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备13029860号-4)
Copyright 2024 © 车314 版权所有 About 1stgd